【学院动态】孙涛垒代表议案被媒体关注

发布时间:2024.03.11 08:13

新闻网讯(文 谢小琴)3月7日,人民网和湖北日报“聚焦2024全国两会”专版分别以《孙涛垒代表:提升专利申请及审查质量》《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题,对全国人大代表孙涛垒进行报道。

孙涛垒代表:提升专利申请及审查质量

“专利的创造与保护对激励创新、提高我国科技竞争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5845威尼斯官网主页院长、二级教授孙涛垒近年来十分关心专利法实施细则的修订和执行。

2023年12月11日国务院第769号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新的实施细则已自2024年1月20日起施行。

“国家专利局先后出台了系列文件和举措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但并未能从源头上遏制。”为此,孙涛垒在去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清理与保护创新无关的利益,遏制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建议”。

“今年,我还将持续关注专利申请及审查质量提升问题。”孙涛垒表示,当前专利实际审查过程中存在的“从速驳回”“授权范围过窄”等现象,使得原创性发明专利难以获得有效保护,从而严重降低其价值。这样会挫伤发明人/申请人发明创造的积极性。

“新的实施细则中对发明人/申请人如何撰写专利、如何提交专利申请、如何提交专利分案、如何修改及答复等做了详尽的规定,我们还需要针对审查员审查创造性、界定权利要求保护范围、以及界定权利要求保护范围的可实施性方面增加相应的条款,以筑牢专利审查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专业基石,真正达到保护创新的目的。为此,今年我提交了一个建议,题目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的建议’。”孙涛垒说。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体现了国家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推动生产力提升和产业革命的决心和整体布局,进一步强调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统筹推进,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体现了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视,作为一名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我将持续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和原创性技术研究与转化等相关问题,为更好服务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言发声。”孙涛垒表示。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年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成为在鄂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的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读报告、谈思路、抓落实……在鄂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围绕新质生产力建言,纷纷表示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5845威尼斯官网主页院长孙涛垒:

原创性技术 走向生产线

“报告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放在任务之首,释放了鲜明信号,体现了国家对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及迫切需求。”全国人大代表、5845威尼斯官网主页院长孙涛垒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生产力的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必须特别注重原始创新和相关技术的研究和转化,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孙涛垒注意到,原创性技术的产生极其困难,技术产生后如何实现从实验室走向产业的转化问题,亟待引起重视。他说,原创性技术早期的研发周期较长,缺少对标且风险较高,因此难以获得社会资本的认可,需要政府性基金站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高度进行投资。

他建议政府参考产业基金模式,为解决原创技术从实验室到产业转化的瓶颈,在已有的政府创投基金基础上设立专门的早期前沿科技转化基金,优化这些基金的评价和考核机制,更多投向符合新质生产力的原创性技术,投资孵化期的原创性技术企业,助推原创技术的产业转化,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就需要有过硬的基础创新能力,坚持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孙涛垒说,作为科教资源富矿,在鄂高校和科研院所拥有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在科技创新战场成长成才。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的“后半篇文章”,也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专利保护也在我国科技创新中起着极其关键的作用,其核心目的就是保护创新。”今年,孙涛垒还带来一个关于提升原创性、突破性发明的专利保护质量的建议。

作为高校科研和教育工作者代表,孙涛垒还特别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人才培养方面的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一体化统筹的角度为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这充分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国家总体布局中的重要性。作为教育战线工作者,我非常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

孙涛垒说,将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瞄准基础性、关键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围绕国家急迫需求,加快科研攻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科技支撑。

原文链接:

人民网:http://hb.people.com.cn/n2/2024/0307/c192237-40767806.html

湖北日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403/07/content_265469.html


编辑:曹明;审核:吴先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