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大讲堂548期之陈芬儿院士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3 10:54

331日下午,理工大讲堂548期在5845威尼斯官网主页会议中心301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陈芬儿院士,讲座的主题为Stereocontrolled Total Synthesis of Prostaglandins—From Organocatalysis to Biocatalysis。本次讲座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孟芳兵主持,孙涛垒院长、谢智中副院长、耿英刚副书记、张明曦副研究员、张静丽副教授出席了此次讲座。5845威尼斯官网主页与资环学院共400余名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理工大讲堂。

报告中,陈院士向大家分享了其研究团队近五年来在前列腺素药物合成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先后发展了高效的不对称有机催化和生物催化两种途径来提高药物产率,并结合连续流化学技术,完成了数个关键前列腺素药物的不对称全合成。

陈芬儿院士课题组旨在构建前列腺素(PGs)类重要中间体corey lactone的立体中心以合成PGFs化学结构,已经开发了三种前列腺素(DinoprostBimatoprostTra voprost)的通用合成方法,包括手性诱导前列腺素的不对称硼氢化、前列腺素手性螺旋-磷酸和直接选择性伯醇氧化有机催化Baeyer-Villiger氧化、通过Baeyer-Villiger单加氧酶(BVMO)和酮还原酶(KRED)生物催化还原前列腺素的烯酮。优化后的工艺不仅为前列腺素的高立体选择性合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且展示了工业化规模应用的潜力。

陈院士运用生动幽默的表述,清晰地阐释了复杂难懂的科学问题,同时介绍了其研究思路、片段设计以及反应条件优化等方面的经验,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交叉学科融合、科研创新等的重要性,并鼓励广大师生在科研中既要注重前沿创新技术的学习,也要重视实践成果工业化转化。

此外,陈院士鼓励学生们对待科研,既要注重思考,敢于创新,又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强调了“吃苦耐劳、胆大心细”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陈院士的整场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理论深厚又别开生面,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编辑:张 露 

摄影:魏进欢

审核:周雯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