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5845威尼斯官网主页召开本科2024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0.27 17: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遵循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卓越教育理念,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根据学校《关于制订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中的相关要求,10月26日下午3点,学院在化生大楼N331A会议室召开了本科2024版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各系主任、教学副主任和工科基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雷副院长主持。

首先,沈雷副院长针对本科教学评估多元初评情况,分析了目前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培养目标的社会适应度、通用能力达成度、学习能力达成度、培养目标/毕业需求了解度等方面,明确课程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了解人才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并阐述了学校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原则、修订重点和基本内容。

随后针对学院各专业大类基础课程设置予以梳理,各专业负责人对大一学年开设的大类基础课进行了研讨,重点分析了各专业学分需求不一致的现状及后续课程目标调整的规划,以达到大类培养的要求;专业课程则应全员参与,全面对标各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构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教育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细化毕业要求,完善课程体系结构,注重课程对培养目标达成的有效支撑;广泛听取学生、教师、用人单位、校友的反馈意见,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突出专业特色。

最后,沈雷副院长要求各专业应发动全系教师积极参与到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中,要面向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以学生为中心,落实OBE教育理念,全面优化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构建以学生为中心,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知识为基,连接、开放、共享、个性化的卓越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各专业负责人应深入调研相关兄弟院校,进行比较分析,归纳异同点,围绕本专业现有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新版培养方案进行全面的研讨和论证,形成2024版培养方案初稿,为高质量专业建设与本科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蔡芳艳          审核:沈雷)


附件下载: